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成果展示
《柳叶刀》子刊发表ESCO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许斌教授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ESCO|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量:1115

近日,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ESCO)理事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团队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团队合作,于《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中科院1区,IF=11.205)发表了关于肺肠型腺癌的临床精准诊断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The Lancet

《The Lancet》(《柳叶刀》,IF:202.731)杂志是目前医学界历史最悠久且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以及英国医学杂志(BMJ)并称医学四大顶级权威期刊。《eBioMedicine》是《The Lancet Discovery Science》系列期刊,是《The Lancet》旗下综合性子刊,主要侧重于发表具有重大临床指导意义的原创性临床/转化医学相关研究。该杂志的目标旨在掌握临床医学的最新动态,了解来自患者群体的最新需求,达成转化医学研究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近年来,《eBioMedicine》已刊登多项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论文,内容涵盖医学研究的各领域热点和重大医学问题。

此次发表在《eBioMedicine》期刊的研究成果,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国家杰青王洁教授担任通讯作者,ESCO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许斌教授担任共同第一作者,ESCO理事长宋启斌教授担任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WES)和靶向甲基化测序(Targeted BS),全面探究了肺肠型腺癌基因组和表观遗传特征,并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建立了基于8个差异甲基化区域(DMR)的简洁诊断模型,可以高效精准区分肺肠型腺癌和结直肠腺癌肺转移,该研究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PEAC多组学队列研究。

研究方案示意图

宋启斌教授团队长期深耕、致力于胸部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并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诺奖及院士团队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高效的科研与教学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以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等国际顶级会议会刊中。本研究也是迄今针对肺肠型腺癌的最大队列、多组学、多中心研究,为深入了解这一罕见肺腺癌亚型的遗传或表观遗传特征提供了可靠的证据。研究的公开发表是团队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现,为今后工作的持续、顺利地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